学会介绍   >   行业大事记
2015年行业大事记
文章来源:中房学  发布日期:2016-02-01


16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要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积极推进租赁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升级,用三年时间,基本形成渠道多元、总量平衡、结构合理、服务规范、制度健全的住房租赁市场。

1月23日至2月12日  中房学派代表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赴英国参加房地产中介市场监管培训。了解和学习了英国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情况,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1月28日  中央统战部在北京召开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2015年度第一次会议。中房学赵鑫明副秘书长参加会议并报告了中房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2014年度工作情况和2015年度工作计划。

2月27日  根据2014年12月31日之前取得一级资质的房地产估价机构(全国共342家)上报的2014年房地产估价信用档案信息,中房学公布了2014年度全国一级资质房地产估价机构业绩排名。

3月24日至4月3日  中央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闽西革命老区举办了第12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中房学推荐了房地产估价师、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城市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许军同志参加了研究班。

4月8日  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修订后的《房地产估价规范》(GB/T 50291-2015),新规范自2015年12月1日起实施。

4月9日  为进一步做好估价机构资质核准和行业管理工作,中房学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委托,在天津市组织召开了房地产估价机构资质核准座谈会,杨佳燕副司长,邢军处长出席座谈会,对做好估价机构资质核准工作,特别是一级资质核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各地要通过统一平台开展一级资质核准,进一步明确了统一平台在资质核准和行业管理中的作用,对统一平台的推广使用起到了重要作用。

4月28日  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房学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同志荣获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5月  为推进房地产估价和经纪行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根据中央统战部六局关于开展党外代表人士评价工作的意见,中房学启动了首批房地产估价和经纪行业党外代表人士评价活动。

5月  创建云估价平台的深圳房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得到英国DMGT集团的战略投资。

5月13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2015年度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人社厅发〔2015〕73号),全国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考试工作正式开启。

5月15日至22日  中房学副秘书长赵鑫明率团参加了国际测量师联合会(FIG)2015年工作周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从时代的智慧到现代世界的挑战”,由FIG与保加利亚测量师学会联合举办。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机构和组织的8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6月5日至6日  2015年房地产经纪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以“传统与创新——‘互联网+’时代的房地产经纪行业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房地产经纪机构负责人,地方房地产经纪行业组织负责人,以及我国港台地区房地产经纪行业代表,世界不动产联盟同行共300余人参会。

6月23日  2015年全国房地产估价师资格考试大纲和考试用书正式出版发行。

6月25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印发<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5〕47号)。《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明确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具体承担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的评价与管理工作。

8月5日  中房学柴强副会长兼秘书长会见了来访的香港地产代理商总会代表团。双方就时下热门话题——互联网、电商对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冲击进行了讨论,并就资格互认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8月24日  中房学柴强副会长兼秘书长会见了来访的美国估价学会(Appraisal Institute,简称AI)会长Lance Coyle先生、副会长Lance Coyle先生、首席执行官Fred Grubbe先生。双方就两国的房地产估价行业现状做了简单介绍,并就估价资格证书、继续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8月27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对资产评估法草案进行了第三次审议。草案三审稿针对国务院简政放权及职业资格制度改革要求作了相应调整,但在法律名称、管理体制、专业设置等方面仍存在很大问题。

9月  中房学派代表参加了中央统战部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的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经验交流会,向会议提交了题为“努力做好房地产估价和经纪领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会议交流材料。继续通过房地产估价师会员申请系统,统计房地产估价师加入中共及各民主党派的情况,以及在全国、省、市、区(县)人大和政协的任职情况。同时,还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香港社会管理研讨班,协助推荐了第九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学员。

9月  中房学正式加入国际估价官协会(IAAO),成为其附属会员(Affiliate Membership)。

9月10日  中房学发布《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物业评估指引(试行)》。

9月11日至12日  中房学与韩国鉴定评估协会、日本不动产鉴定士协会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主题为“房地产估价业务多元化与国际化”的第二届中韩日估价论坛。中国、韩国、日本三国房地产估价师深入探讨了拓展估价业务领域、加强跨区域合作的路径和方法。本次会议同时也是中房学2015年房地产估价年会。

9月12日至19日  中房学会长杜鹃一行应邀出访美国、加拿大。期间,出席了国际估价官协会2015年年会暨第81届国际会议,与国际估价官协会会长和首席执行官举行了会晤,并访问了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简称NAR)、加拿大房地产协会(The 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简称CREA)。深入了解了美国、加拿大房地产经纪行业状况及行业组织为会员和行业提供服务的情况。

10月12日  由北京公信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研制,中房学、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国城市二手房指数”,在北京市西苑饭店一层燕乐堂正式发布。发布会上首次展示了有关指数产品及结合指数完成的研究成果。

10月17日至18日  2015年度全国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考试在全国各地顺利进行。

10月24日  2015年全国知名房地产估价机构联谊会在西安召开。中房学杜鹃会长、柴强副会长兼秘书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邢军处长,以及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以“房地产估价业务多元化和机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各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且深入的研讨。

11月  由重庆汇丰智力产业组织投资研发的评估综合服务平台“公评网”上线,评估需求者可以通过该平台发布评估任务、选定评估机构。

11月1日  中房学开启对2014年以前取得房地产经纪人资格的人员开展登记服务的工作。经纪人登记不再制发纸质登记证书,申请人获准登记后,可自行登录登记系统打印登记证书。房地产经纪人获准登记的同时建立信用档案。用人单位和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中国房地产经纪人网站上的信用档案系统或者扫描登记证书上的二维码,查询房地产经纪人的执业信息。

11月12日至16日  应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简称NAR)邀请,中房学廖俊平副会长参加了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举办的NAR2015年会。

11月14日至15日  2015年度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在全国各地顺利进行。

11月19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85号),要求推动房地产中介、房屋租赁经营、物业管理、搬家保洁、家用车辆保养维修等生活性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首次将房屋租赁经营纳入生活性服务业。

11月26日至27日  为宣传落实新的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和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中房学在海南文昌召开了全国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形势及自律管理研讨会。

12月1日  新《房地产估价规范》(GB/T 50291-2015)正式实施。原《房地产估价规范》(GB/T 50291-1999)同时废止。

12月15日  中房学分别在“中国房地产估价师”网站,“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布了2015年度全国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成绩。

12月18日  中房学在北京召开了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和三届二次理事会。会上汇报了三届一次理事会以来的主要工作,讨论、审议了《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登记服务暂行办法(草案)》,同时还审议通过了增设“房屋租赁经营专业委员会”的议案。

12月18日  中房学组织链家地产、搜房、伟业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中国不动产、麦田房产、爱屋吉屋、宣城金桥等房地产经纪机构、贵州省房地产交易市场有限责任公司及北京、重庆、深圳、大连等地房地产经纪行业组织负责人在北京召开落实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研讨会。

12月28日  中房学组织召开了2016年房地产经纪人考试大纲和教材编写(修订)工作会,确定了各科主编(负责人)负责制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工作分工,并对各科框架进行了调整,解决了各科内容上交叉和重复的问题。

2015年  爱屋吉屋、房天下、Q房、房多多、好屋中国等企业获得资本市场的垂青,数以亿计的资本热钱进入房地产经纪行业。拿到大笔投资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始以低佣金、全民经纪人等方式快速扩张,与传统房地产经纪机构争抢市场,不正当竞争事件时有发生。房地产经纪企业的宣传广告出现在地铁传媒、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媒体。

2015年  链家通过股权置换和现金收购的方式先后并购了成都伊诚、上海德祐、北京易家、深圳中联、广州满堂红、杭州盛世管家、大连好望角、济南孚瑞等公司,截至2015年底,链家覆盖了24个城市,门店约6000家,旗下经纪人超过10万名,规模超过中原地产,成为国内最大的房地产经纪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首体南路9号主语国际7号楼11层     电子邮箱:wyxg@cirea.org.cn
京ICP备05052429号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